祝贺“南沙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论坛”第一期讲座圆满落幕!

广州市南沙区垮境电商行业协会正式聘请我所为常年法律顾问!
2017年7月7日
股东会未按程序召开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2017年11月22日

祝贺“南沙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论坛”第一期讲座圆满落幕!

2017年7月14日上午,“南沙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在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政务服务中心五楼开展以《环保执法与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为主题的法律论坛。

本期论坛我们十分荣幸邀请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环境与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环境资源法律事务部主任陈勇儒律师,为我们阐述环保执法与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

论坛开始,丝路协会会长、港宏所主任郑贤春律师,港宏律所刘彦林律师为本次论坛致辞,预祝论坛成功举办,同时,律所主任郑贤春律师为陈勇儒律师颁发聘书,聘请陈勇儒律师为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专家委员会专家。

颁发聘书仪式

颁发聘书仪式

陈律师在课上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当前环境下所存在的一些环保问题,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好环保工作,了解法律、政策显得尤为重要。陈律师介绍,2016年,广东省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98.5万人(次),检查排污企业39万家(次),立案19026宗,下达处罚决定15445个,限期整改企业9799家,关闭或停产企业3194家,罚没金额6.84亿元。其中,2016年广东执行适用新《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和移送环境案件数量共计3035件,位居全国前三,再其中,实施按日计罚案件72宗,查封扣押案件1865宗,限产停产案件431宗,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84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83宗。同比2015年,实施按日计罚和查封扣押的案件数量增长超过一倍。这些数据表明,国家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随着《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的深入实施,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得到广泛运用,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了高压态势,而未来,这些措施将会更加严厉,环境违法行为将得到有力打击

    也从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企业对环保的做法做一个比较分析,并列举了我们身边出现的、包括南沙地区出现的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的实际案例,说明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应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陈律师也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给大家讲授如何去分析执行人员执法是否合法。比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违反法定程序、明显不当甚至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等去调查、处罚企业某些行为。企业这时候就需要掌握法律知识,用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利益。

  A  企业是推动国家环境质量改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于企业来说,长足发展要做好全面风险管理,而法律风险是不可或缺的一种。企业管理人员有责任像管理企业商业经营风险一样管理法律风险。法律不仅是规则,更是一种资源,不掌握法律这个资源,就不掌握为企业带来效益的一种必要资源。企业要对法律风险做好事前预判和事中管控而非事后救济,这样才能产生更高的效益。
  B  在论坛接近尾声时,大家纷纷就陈律师讲授内容进行讨论并发表讲话,从大家的反响中可以得出,一些企业家对法律知识、如何去规避风险,如何去推行环保知之甚少,这需要加强环保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真正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到环境保护和促进经济发展两不误。
结语
本次论坛吸引了70多家企业单位的代表参加,感谢陈勇儒律师的讲授和所有参与的嘉宾。未来“南沙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将会开展更多法律课题,与大家共享法律盛宴。

共同举办本次活动单位

【指导单位】:广州市律师协会南沙区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广州南沙丝路生产性服务业协会

【承办单位】: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

【协办单位】: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商会

广州市番禺区环境保护促进会

“南沙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论坛”
由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创办、南沙律师工作委员会、南沙丝路协会协办,旨在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向企业管理者提供一个与专业律师面对面的机会,及时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而建立的律师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