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南沙法律志愿服务团提供全时空公益法律服务

港宏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法律服务团
2020年1月31日
疫情防控期间,对律师与律所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2020年2月25日

共同战“疫”,南沙法律志愿服务团提供全时空公益法律服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党中央发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令以来,南沙区司法局立足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职责,联合广州市律师协会南沙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南沙公证处,成立了南沙区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2月11日上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岭同志向法律志愿服务团进行了授旗。

梁岭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求志愿服务团全体成员要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为依法防控提供贴心、公益的法律服务,助力矛盾纠纷的化解,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要严守工作纪律和行业守则,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悉,南沙区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由96名律师、2名公证员组成,下设防疫法治宣传志愿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志愿服务、劳动关系法律志愿服务、公证志愿服务四个小组。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区群众和中小微企业提供贴心、免费、一站式法律服务。一是免费律师服务,围绕我区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遭遇的经济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物资捐赠等方面法律问题和纠纷,开展公益性法律咨询和解答、代书、合同审查等服务,从法律角度提出解决问题路径,协助企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二是免费公证服务,南沙公证处开辟“绿色通道”和“企业一对一专项服务”。对在湖北省内使用的委托书、放弃声明书、不可抗力事实、侵权等公证一律免收公证费;对哄抬物价保全证据公证一律免收公证费。帮助群众和企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是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充分运用“南沙司法”“南沙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16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及时推送关于疫情的官方信息和提示信息,做好疫情宣传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解析工作。让广大居民在在疫情防控期间与法同行。四是线上人民调解服务,围绕疫情防控期间遭遇的各类争议纠纷,联合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公益性线上人民调解,帮助争议双方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我区在疫情期间的和谐稳定。
据了解,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沙区司法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出击。
一是精准履职,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两类人员”管理工作小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小组、法律法规工作小组等3个防控业务组,及时开展防控工作。
二是提供法律保障,组织精干力量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知识问答》工作手册,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助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信心。
三是加强全区社区服刑特殊人群监管,因“疫”施策,应急停止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居住地变更审批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名、教育、宣告和社区服务,采用电话、信息化核查等采用非接触方式进行。
四是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投入到镇(街)防疫排查和普法宣传工作第一线,走村(社区)入户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和防疫法治宣传工作,共在全区村(居)上划128个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专栏。
五是全方位开展贴心公共法律服务,运用南沙司法、南沙普法微信公众号、南沙司法微博、政府网站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连日发布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引》等12条,阅读量近万人次。出台《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关于调整近期服务群众事项安排的公告》,以不违反禁止性规定为原则,梳理出非接触式办理、预约现场办理或者专人上门办理等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司法行政业务的正常开展。(南沙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王树仁)
港宏的律师积极响应南沙区司法局成立“南沙区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的倡议,12名律师自愿参加分别参加“中小微企业志愿服务”和“劳动关系法律志愿服务” ,我所主任担任“中小微企业法律志愿服务”组长。港宏定位企业法律管家,时刻与企业共克时艰,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