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司法四小组,我所主任带领企业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对律师与律所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2020年2月25日
志愿服务团成功举办第一期线上法律服务《疫情下,怎么计算好2月份工资?》
2020年3月5日

南沙司法四小组,我所主任带领企业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郑律师,在疫区被隔离人员2月份的工资怎么算?”
“郑律师,这个月未上班的员工社保如何缴?”
“郑律师,能不能帮我们审核这个月的工资发放方案…..”刚一落座,李经理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一大堆法律问题。

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正为企业提供服务

这是2月17日发生在南沙区横沥镇爱而泰可新材料(广州)有限公司会议室的一幕,提问的是公司经理李晓敏,回答问题的是南沙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中小微法律志愿服务小组召集人郑贤春律师。
据了解,爱而泰可新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日资塑料制品公司,受本次疫情影响,公司有少部分员工目前仍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尚未返穗复工,但很快就到工资结算日,公司对假期延期工资计算上有很多疑惑的地方,急需法律专业人士提供咨询服务。了解到企业需求之后,南沙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团中小微法律志愿服务组立刻派出2名经验丰富的律师到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郑律师作为小组召集人,到现场并对公司提出的法律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沙区司法局2月8日联合广州市律师协会南沙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南沙公证处、区内各律所96名律师、2名公证员,成立了南沙区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服务团设防疫法治宣传志愿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志愿服务、劳动关系法律志愿服务、公证志愿服务四个小组。
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自成立以来,为全区群众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多种服务,
一是免费提供律师服务。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围绕南沙区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遭遇的经济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物资捐赠等方面法律问题和纠纷,开展公益性法律咨询和解答、代书、合同审查等服务,从法律角度提出解决问题路径,协助企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已累计为38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免费提供相关公证服务。南沙公证处开辟“绿色通道”和“企业一对一专项服务”;对在湖北省内使用的委托书、放弃声明书、不可抗力事实、侵权等公证一律免收公证费;对哄抬物价保全证据公证一律免收公证费,为企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服务55人次。
三是加强疫情法治宣传教育。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知识问答》第一、二版共3000份;制定印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执法工作指引(一)》,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做好执法工作,助力依法防控。印制海报和口袋书各1万份,在电梯和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宣传栏张贴,为依法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充分运用“南沙司法”“南沙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16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及时推送关于疫情的官方信息和提示信息,做好疫情宣传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解析工作。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