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贤春律师随笔“广州律师迎来历史性挑战与重大机遇”,入选省律协会主办的《广东律师》第四季

浅析如何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破公司僵局
2020年4月9日
祝贺港宏所2019年下半年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会议圆满召开
2020年4月13日

郑贤春律师随笔“广州律师迎来历史性挑战与重大机遇”,入选省律协会主办的《广东律师》第四季

在2019年11月,港宏主任郑贤春律师参加广州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组织书记培训,去到江西赣州瑞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听毛主席的长征故事,苦难与辉煌。同时,结合律师的这个行业,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有感而写下“广州律师迎来历史性挑战与重大机遇”

以下附全文:

广州律师迎来历史性挑战与重大机遇
暨广东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瑞金)班学习心得
中共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郑贤春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为了深入学习苏区精神,广州市律师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组织举办了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本人有幸作为学员之一,走进瑞金,寻根铸魂,重燃初心。
据说,在瑞金随意敲开一户人家的门,都能听到关于红军的传奇故事,其中《八子从军》、《一生守望》、《十七棵松》、《“以身付诸国”的红色法律专家》等为典型。
《八子从军》的故事在当时的沙洲坝镇非常具有普遍性。有个叫杨荣显的老人,为了保卫苏区成果,八个儿子全部牺牲在五次反围剿战场上,令人十分感动。
《一生守望》讲述的是“共和国第一军嫂”丈夫朱吉熏自加入了红军队伍便再无音讯,自此陈发姑每年都会为丈夫缝制一双鞋,直到陈发姑2008年逝世,75个年头75双鞋,一生承载着对丈夫的思念。
《十七棵松》故事发生在80多年前,瑞金华屋全村17名男青年同时上前线,最小的13岁,最大的也仅20几岁。他们每人栽下一棵松树,并约定革命胜利后再一起回到家乡看看,后来17位红军战士后来全部壮烈牺牲在长征途中。
《“以身付诸国”的红色法律专家》梁柏台,中华苏维埃人民政权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人,被誉为人民法制和人民司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31年,梁柏台与妻子周月林为了能全力奉献祖国,放弃了在苏联优越的生活条件,至死也没有见过的儿女。
一个个真实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人,他们为新生的红色政权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据当地史料的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吉安地区1933-1936年间人口从380万下降到190万,赣州地区被杀了300多万,瑞金、兴国两县80%村民被杀。
几天深入学习下来,听现场讲课,参观伟人故居,对那一段战火硝烟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试想,为什么那么多老百姓为了崇高的革命信仰,送子、送夫当红军,夫妻、子女骨肉分离,为什么都不怕死?当一个人死都不怕,那让他去干一个职业、一个工作,还会干不好吗?共产党的成功,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组织,从任何角度,都会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可以总结、学习。
围绕本次学习的主题“不记初心,牢记使命”,其中“不忘初心”做为党员律师,“不忘初心”就是为群众谋幸福,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这也是律师价值的体现,要做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就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最为关键的是律师服务要敬业、专业,解决人民的问题,是律师收费要合理,但要怎样做到呢?
改革开放以来,有的人认为,因为岭南文化,广州人的成功是实在,不足是太实在;也有的人认为,广州开放早,广州律师的成功是搞个体户,现在发展慢,遇到瓶颈也是因为个体户搞得太成功。有律师行业大咖估计广州5%的律师事务所实行公司化运作,也就是个体户挂靠、提成制的律师所占95%。
挂靠、提成制律师所的优势就是每个律师自己发展业务,所收的律师费扣除律所的挂靠费、办公费、税点,根据市场规律一般挂靠所律师可以拿到的比例约为82%,甚至更高,个人效率最大的同时缺陷就是团队效率最低,律所的公共资源少,没有积累,律师流动性大,这种制度下产生的弊端就十分明显。
第一是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律师所的领导力均不强。广州律师界现有律师已逾15000名,律师所700多家,现在有不少律所业务发展也不错,人数也不少,但党支部却开不起会来,因为都忙于业务,认为党的建设、律所的建设与个人业务存在冲突,这种现象在一些实行挂靠制的律所,更明显一些。
第二是大部分律师的专业水平都不高,因为律所的领导力不强,没有公共资源和积累,就没有投入进行组织建设,导致无法分工,各干各的,牢牢守住自己的市场,生怕别的律师参与服务,抢占资源,这样制度下的律师都会紧握所有可能的资源,难以分工,不分工,当然就无法专业,律师不专业,律所又何来的专业呢,整个律师行业这种现象占了主流。
律所领导力不强,如何影响收费的?一个资深大律师去法院送一份资料,花一个小时,价值是1万元,其实这个工作一般500元一小时的年轻律师,完全足以胜任,同样是花一小时,只需要500元即可。这时候,这个大律师,是按500元一小时呢,还是按1万元的标准来收费呢?显然他不会按500元一小时的标准来收费,这就是分工协作的基本原理,这超出部分的收费,最终还是要客户来承担。
那有没有办法既可以解决律师所的领导力,又能提高律师的专业能力,还可以降低收费,实现价值最大效益化,律师能够从更高层次为人民提供法治服务,既保护了人民的权益,又实现了律师的价值。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幸福。
本人以为,还是要从党建、所建抓起,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律师专业能力,究竟要如何做?本人以我们港宏律所的支部党建和所建的实践来论述这里面的逻辑关系和创新实践。
港宏在所章程里和实际管理中,都坚持全面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定位做企业法律管家,使命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愿景是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价值观是感恩、创新、合作、开放、包容。价值核心是以客户、员工、合作者三方满意为目标,打造客户、员工、合作者利益共同体。
归纳港宏“一心五化”特色服务,是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集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团队化、平台化为一体的特色服务。
搭建专业律师联盟、法律服务职业共同体;搭建企业专业服务联盟、生产性服务业综合体。港宏整合了相关专业服务机构资源,如:会计、税务、商标、专利、保险、银行、证券、融资等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推动成立了“广州南沙丝路生产性服务业协会”并被选举成为了会长单位;通过专业律师联盟、企业专业服务联盟,打造律师、客户、合作者生态圈,构建利益共同体,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
港宏实行民主集中制,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最重要支撑;港宏实行全所一体化的事业部制,团队化运营,不接纳单个的独立律师;从各事业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推选管理委员会,从管理委员会推选产生常委会。实行律师高度自治管理,全所参与管理,全所都是新型合伙人,自我管理的创新型模式,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以客户服务中心的初心,落到实处。
“企业法律管家”是围绕客户,以法律顾问服务为基础的定制式、个性化的法律顾问、法务外包。真正做到了为客户谋幸福,不断的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我们致力于解决律师行业存在的痛点,大多数律所采用提成挂靠的模式,这种个人效率最大,管理成本最低的模式,是广州律师行业这三十多年取得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但弊端也日益突显,就是团队效率低,协作困难,不易形成组织严密,以高效解决客户复杂、系统的需求,青年律师没有案源、没有经验,而资深大律师没有时间以及时间不能用在最有效率的事情上,而做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强烈,但却找不到服务品质好,收费合理的大律师与青年律师的组合服务,让企业家们对律师的服务,特别不是刚需的法律顾问服务,非常不满意。港宏一体化的服务体系,以员工满意、客户满意“两个满意”为目标,打造客户、员工、合作者利益共同体,解决了青年律师、资深大律师、企业家共同的痛点。
最后,本人认为只有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加强律师所的党建、所建,我们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发展,我们的律师所,我们的服务才可以做到稳健、持续,我们坚持为群众服务的精神,长期奋斗,必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真正做到“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