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港宏所2019年下半年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会议圆满召开

郑贤春律师随笔“广州律师迎来历史性挑战与重大机遇”,入选省律协会主办的《广东律师》第四季
2020年4月10日
广州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南沙对接会,郑贤春代表市律协服务团发言
2020年4月24日

祝贺港宏所2019年下半年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会议圆满召开

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2019年度上半年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第三方调查机构-华夏经纬(广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榄核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综合满意度排名位居全区第一名。

为了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进一步提高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服务质量,2020年4月7日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2019年度下半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会议于上午9时45分许在南沙区香江国际金融中心四楼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会议由港宏所村居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彦林律师主持。

会议开始,刘律师首先向全会人员传达了2020年3月17日南沙区司法局召开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主要内容:

1、村居干部评价分数比较高,村民评价分数比较低;

2、案件多发的村居普遍分数偏低;

3、安排召开上年度南沙区村居工作会议,规格要高、实名制公开通报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情况;

4、对服务不好的村居需要单独谈话,启动违约追责条款;

5、中央对加强村居依法治理的要求,强政基,做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审查、重大事项的表决等提供法律意见;

6、村居法律顾问要熟悉政策,跟党走,顾大局;

7、村居的换届选举,做好宣传,提前安排,依法为换届提供法律意见;

8、多讨论,多种形式创新村居顾问工作;

9、做好考核工作,提前报送考核加分清单;

10、做好村居调解工作,建立和完善村居调解档案。

会议第二环节由港宏所村居工作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梁凤仪向会议报告上年度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数据和分析及工作安排。

报告第四部分:

1、报告了港宏村居顾问律师考核得分排名情况,对排名前三的同事进行表扬;

2、结合第三方机构调查报告港宏所的优势和劣势;

3、从考核的加分项和扣分项进行了通报,使所有村居顾问明确了考核记分情况,明确了接下来村居顾问工作的改善方向;

4、对2020年的村居工作进行安排:每一季度召开一次村居疑难案件研讨会;每半年度对村居工作进行交叉走访,学习优秀村居的经验;年度总结对优秀村居顾问律师进行表彰。

第三环节,由港宏所村居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郑贤春律师作总结讲话。

主要内容:

1、每个村居顾问律师要提高政治站位;

2、村居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基层细胞,做好村民自治,夯实党的基础;

3、加强村居顾问工作,人生的锻炼和升华;

4、村居的了解和服务企业的治理,对村居的了解就是治理国家能力的基础,学法律要有治理国家的能力;

5、培养兴趣,了解一个村委,帮助村居,培养职业兴趣;

6、个人职业,个人宣传,是个人职业生涯的一部份,创收和宣传和职业生涯联系在一起加强宣传,建微信群和宣传册;

7、多种形式做好法律讲座,晚上去做一个培训活动法律讲座做到点子,会永远记住你。

港宏所作为一体化管理的律师事务所,自全省推行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港宏所高度重视,集全所人力资源,成立村居工作管理委员会和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统一领导,统一安排。为做好村居呈现的形形色色的法律问题提供了组织保障。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2020年是港宏所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第五年,港宏所坚持在区司法局和镇司法所的指导下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创新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努力推动港宏所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供稿:刘彦林
校对:梁凤仪
编辑:吴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