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村居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企业家在筹措资金时应如何做好债务隔离
2020年4月26日
浅析股权信托与股权代理的区别和联系
2020年4月30日

创新“村居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优化“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质量,打通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决不允许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的指示和十九大精神及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对2009年实施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将法律援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南沙区司法局、榄核镇司法所的指导下,港宏作为榄核镇下辖24个村居法律顾问,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法律服务,以及开展普法工作。在4月29日晚上19:30,为榄核镇24个村居和社会公众通过时下火热线上的直播为广大人民群众详细解答《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修订的亮点。

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刘彦林律师、曾敏华律师、黎桂华律师、郑桂英律师参与直播。

首先由曾敏华律师对广州市法援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总结了此次的修订的亮点:

一、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首创全流程刑事全覆盖制度

二、新增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的便民途径

三、新创“摇珠式”指派法律援助人员模式

四、新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制度

此次的修订充分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保障法律援助服务便民利民、公正公开。

第二个环节由刘彦林律师、黎桂华律师、郑桂英律师组成互动团,根据梳理出的几个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如:

问题一:公民遇到法律问题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想申请法律援助,要符合什么条件?或说哪些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问题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可以通过什么方式申请?

问题三: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问题四:怎样才算得上符合经济困难标准?

问题五:哪一些属于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的人员,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呢?

问题六: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采用“直播”是创新村居法律服务工作的一小步,但却是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服务的好用、管用,接地气,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这次活动观看人数达600多人次,效果明显。线上直播结束后,负责村居的律师在微信群上以问答形式让群众加深印象,大家的反应都非常热烈,响应度非常高。

由于本次采取群众时下最喜欢的线上直播模式进行,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且覆盖面广、形式新颖,让村民群众“不见面”、“零接触”更好的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保障了基本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