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宏五周年庆||二五规划畅想(一)刘彦林律师

港宏挺进大湾区,庆贺乔迁系列活动
2018年11月20日
港宏五周年庆||二五规划畅想(二)曾敏华律师
2018年11月20日

港宏五周年庆||二五规划畅想(一)刘彦林律师


【引 言】
世件万物,无不遵循着“适者生存,劣者淘汰”的自然规律,但有又多少富有鲜活的生命个体,在历史进化的长河中中途夭折,悲哉,哀哉!问长天,道何在?布道之能,非凡人之举。如何脱胎换骨,探寻生命之源。港宏的故事,由此开始。
【降 生】
2013年1月22日,神州大地,港宏横空出世。港宏的问世,预示着这个行业不再寂静,因为从他的名字里,我们就可以窥探八九,“港”标志着要与世人尊称为“东方之珠”“亚洲四小龙”作为自己发展的宏图之志,但孰知香港早期时地处中国的边陲,无人问津,而被历朝历代君王所淡忘,虽然均列入国人之疆界,但并未注意香港之优越的地理位置,最终被当时称之为日不落帝国的列强英图所图。
港宏的出生地在南沙,雷同香港早期身世,被世人遗忘,虽属于广州版图,在广州的最南端,在早期的经济发展规划中,南沙一直没有作为重点区域发展,直到2012年南沙区被国家正式批准为南沙新区,南沙开始进入大发展的机遇期。虽之南沙自贸区的挂牌,南沙作为广州的唯一一个城市附中心,南沙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国人的目光。港宏的出生地选择在南沙,无异不是高屋建瓴的圣人之为。
【学 步】
婴儿脱离母体,意味着,终有一日要独步世间,体味人生百态,但在母亲怀中嗷嗷待哺到姗姗学步,需要经历多少坎坷,只有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郑贤春律师作为港宏的发起人,如何使港宏能够健康的成长,早日站稳这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沃土,郑律师一直在思考,选定方向才是学会走路的关键。面对芸芸众生的律师行业该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条不寻常路,如何在竞争呈现白热化的大咖之间突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郑律师根据国内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最终将港宏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当时的选择,是否正确,暂且不表。话说,港宏的方向有了,如何动之于行呢?诉讼业务作为律师行业中的主要业务,按当时郑贤春主任的话说,已经是红海一片,如果要想在律师业务中行奇人之道,必须另选蹊径。中小企业的数量庞大,但对法律顾问业务的了解和认识存在普遍不足,就在今天依然有很多中小企业老板,认为律师是打官司的,说起法律顾问的作用,一脸盲然。一个小故事叫“向不穿鞋的人推销鞋子”这就是市场,正因为中小企业不了解法律顾问,没有认识到法律顾问的价值,所以港宏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顾问作为自己的未来方向,同时提出了港宏人的价值观:感恩、创新、合作、开放、包容。有了方向、有了内核,为幼小的港宏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转 折】
港宏第一年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建立了自己的组织架构,顾问部、诉讼部作为两大主要业务部门,同时成立了宣传部、客服部为市场拓展和客户服务及“公益大讲堂”的活动提供支持。行政部、财务部作为常设部门为律所提供日常后勤保障服务。
今日之花絮,重在业务研究。通过第一年的学步之涯,瓶颈显现。顾问部和诉讼部的职能重叠,事件发端于年度庆典,话至此,首先应当感谢一种陪伴、呵护港宏成长的法律顾问单位、朋友们!为何在此道一声衷心的“感谢”是因为我们在港宏一周年庆,我们的法律顾问代表,向我们敲响了转折的警钟,他说:“港宏的法律顾问现在是既作顾问业务又做诉讼业务,我们消费的是顾问服务,但你们的法律顾问经常在开庭,我们的服务谁来保障?”正是这次庆典得到了我们忠诚的客户为我们的发展揭示了内部组织存在的严重问题,但是我们自己身却从未发觉,真所谓“一语惊醒梦中人”。港宏所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们应当感谢一直帮助我们成长,向我们直谏修正错误的合作伙伴们。
时间来到2014年春,港宏法律顾问部的改革刻不容缓。年初3月,春意浓浓,在港宏所内开始就如何改革法律顾问部的服务职能,实质就是法律顾问部的律师还能不能承办诉讼业务,经过多少次激烈而有理性的讨论,由表入里,逐步深入。时间来到2014年的6月,拨云见日,所有法律顾问律师达成共识,统一了思想。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法律顾问部正式和诉讼业务割裂、分离,法律顾问律师不再承办诉讼业务,将全部时间集中在法律顾问服务中,因为法律顾问部的深度改革,保障了法律顾问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再是“有顾不问”的传统模式服务,而是形成新的服务模式——-“与企业陪伴式的成长”。2014年底,年终总结会,港宏法律顾问服务单位得到将近50%的增长。
这一年是港宏里程牌的一年,港宏人应当铭记于心。

【细 啄】
“玉不琢不成器也”虽然港宏的服务不断得到客户、同仁的认可,但港宏仍如履薄冰,不能有丝毫懈怠。港宏明白一个道理:“病入肌里,汤药可解;如病入膏肓,变无再造之功”。港宏的业绩不断上涨,如何在业务快速拓展同时,提高我们的客户服务质量,让客户的满意度提升,从细微之处入手,港宏迎来三连改。第一改:2015年将法律顾问部整体服务,调整为三个服务小组,即组建法律顾问小组,每个小组根据专业特长、地域范围、企业产品等因素进行整合,向顾问单位提供更加精准、专业、及时的法律顾问务;第二改:2016年法律顾问团队成立事业部,为了构建团队化专业服务组织架构,为培养梯队人才做准备,法律顾问团分为三个事业部,刘彦林兼任第一事业部负责人,曾敏华任第二事业部负责人,吴磊任第三事业部负责人,各事业部部门负责人作为培养新人的指导老师。第三改:成立青工部,青工部是由实习律师组成,主要目的在于对实习律师统一管理和培训,避免因为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出现的实习律师在实习期因为指定一个指导律师的专业知识领域限制、学习范围过窄、有时间空置等局面,青工部的成立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经过“三改”形成了更有效的内部梯队服务机制和培养机制,为律所的人才储备和客户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 化】
客户满意是产品开发的主旨,放大至制造业无不例外。港宏2017年提出新概念,将“律师满意”作为服务客户的前置条件,这个概念的提出无异不是一个创新和实践。
为确保“两个满意”的实现,经过2016年下半年长达5个月时间的酝酿,2017年元月份港宏正式实行管委会制度,港宏所的事业部增加至5个,将原来的诉讼部一部作为第五事业部统一交由管委会管理指导。
管委会的成立,实现了港宏的诉讼和法律顾问两大法律服产品的一体化管理,在管委会指导下建立“九项”考核关键指标,分别为:
(1)客户满意度考核
(2)专业化考核
(3)事业部配合考核
(4)制度服务标准建设考核
(5)创收考核
(6)宣传考核
(7)社会责任考核
(8)年终奖考核等
(9)参与内部公共事务考核。
通过考核系统的建立和实施,加强了各个方向的发展,推动了港宏专业化、团队化、标准化服务体系的健康运行。
强化港宏系统建设将是实现“两个满意”的主线,只有不断自我反省,优化内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产品结构、专项产品研发、文化建设等,港宏才不负重托,践行法律赋予的使命。

【查 漏】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可能造成巨大损失。港宏一步步走来,虽然在不断的进步,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朋友的赞誉和信赖,但在管理中仍难免存在不足。为了避免出现“真空地带”,2018年将自上而下进行完善,首先从大的管理模块进行分类、汇总、提练,形成关键任务项目。其次,成立常委会,由每个常委分管律所不同模块。最后,通过常务会议协调未纳入管委会管理考核的项目。
目前常委会制度实施已进入第四个季度,从实施的情况来看,弥补了之前以业务为导向的运行机制,将律所的管理工作纳入常委会,将外部的客户服务与内部的机制运行完整的结合,做到了大小事务均有人员负责的良好局面,提高了每个律师、同事参与律所一体化运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展 翅】
随之,南沙自贸区、广州市城市附中心先后在南沙落地,南沙迎来了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区内七大自贸区模块如火如荼的建设和推动中,个别区块已有成效。为实现“成就中小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更好、更大范围的服务客户,港宏所将于2018年9月17日正式由南沙东涌风情小镇迁至南沙区国际金融中心地段香江国际金融中心。
港宏经历了两次迁至,第一次迁址后的5年,深练内功,建立了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形成了“中小企业法律管家”法律服务产品,构建五大特色的服务体系,分别为(一)及时化:法律顾问团队不参与诉讼案件代理,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二)系统化:从公司设立到公司注销、员工入职到离职全系统服务取代律师单一产品的服务;(三)专业化:法律顾问团所有律师专业化服务取代万金油式律师的服务;(四)团队化:法律顾问团四个事业部,根据专业、行业不同,交叉配合,以团队化服务取代单个律师的服务。第二次迁址工作已经圆满远成,接下来的第二个五年,将是港宏展翅、长足发展的五年。

未来的五年港宏继续坚持一体化运行的机制,以“两个满意”为基础,升级“中小企业法律管家”产品内涵。同时,将加大在人才队伍建设、产品服务升级、跨区域合作、组织建设等投入,建成在同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为南沙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支持!